唐兴资本创始人宫蒲玲受邀出席清科第21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

2021年10月20日,由清科创业、投资界主办的第21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上海举行。期间,唐兴资本的创始人宫蒲玲女士受邀出席首日活动。

在以“布局行业,创造价值”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,宫蒲玲与盈科资本合伙人施正政、正心谷资本董事总经理顾哲、凯旋创投合伙人陶冶、创东方创始合伙人肖水龙、华泰紫金合伙人周毓等人展开讨论。

 

在谈到自己所选择的赛道以及该领域当下情况时,宫蒲玲分享道:我和我的团队立足在西安这个硬科技之都,一直坚持着做硬科技领域的投资。无论是在西高投还是在唐兴资本,电子信息半导体、高端制造、新材料以及生物医疗一直是我们关注的方向。围绕着主持人这个主题,近一年来在电子信息半导体这一块,我们侧重在存储芯片和人工智能相关的底层技术,包括像传感器以及存储芯片等,我们做了一些布局,投了几家企业。同时,围绕着航空航天的高端制造这个领域,我们也做了一些重点布局。比如说成立航空,做发动机的关键部位,也是民营企业唯一参与航空发动机的主要部件的研发、生产和制造的企业。另外,还有生物技术方面,具有研发实力的平台性的生物技术企业也是我们看重的领域。

 

谈到所投行业赛道是否过热的话题时,宫蒲玲也坦诚的讲了她的看法,她谈到:最近一年感触最深的是,过去我们觉得硬科技这个领域是一个孤独的领域,但是,近两年,由于互联网或者模式创新型的项目热度逐渐降低,硬科技这个赛道变得十分火热,很多之前做其他方向的机构也挤进来了这个赛道,同时,也得益于国家的政策支持引导以及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,资本相较于18、19年的寒冬变得富裕;同时硬科技企业家们随着接触的资本越来越多也变得愈发成熟。现在硬科技领域的项目争抢日益激烈,某些领域十分火热,很多项目的估值和表现甚至比二级市场的同类企业还要高,我们作为一个职业投资人来说,这个逻辑就很难想得通。

在2020年初,我的投资对策还应该谨慎,还保持着把一个项目弄得比较透的情况下,心里非常有底的时候才去投。但是现在已经没有这种机会了,一个项目只要有一个大佬,或者一家知名投资机构在看的时候,这个项目就会迅速被捧到天上。我感触比较深的是,前段时间看了一个非常早期的生物医疗的项目,是一个大学的项目,按一个亿的估值谈好的,我们回来再做一些行研和研究,中间耽误点时间没有赶上,可能不到一个月的时间,再融下一轮的时候已是25个亿估值了。这种热度,我个人觉得里面还是存在着泡沫的,尽管我对创投这个事业非常看好,对未来中国硬科技,科技创新的未来也非常看好,对我们未来的有些企业也很看好,但不是所有的企业拿钱就能够砸出来的。现在确实存在着很多行业热也好,内卷也好,是有这样一个现象的。这样的话,对我们投资人来说,我觉得提出了巨大的一个挑战。一方面需要我们不断提高对项目的甄别能力,在发掘一个项目的时候,要能够先于他人发现项目价值,早下手。另一个方面,我们仍需要坚持价值投资,理性投资。每个产业都有它的周期性,我们的投资需要把握时机,当疯涨的行业周期走到低谷的时候,最终能不能赚到钱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。

 

在谈到是否应该跨界投资时,宫蒲玲分享到:科技板块的投资本身就是要包含各类细分技术跨界应用的。比如有时候一些项目,虽然它的产品属于医疗方面,但是它的核心技术却属于电子信息技术。做投资应该因地制宜,具体问题具体解决。根据公司的特点,不管是从地域属性也好,还是队伍能力也好,都应该支持跨界。

2021年10月25日 18:00
浏览量:0
收藏